我校召开赴英培训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9-03-16浏览次数:183

 
   

由人事处、外事处联合举办的学校资助英国学习教师座谈会于313日上午在平凉二教演讲厅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曹家麟校长、科研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和相关二级院系的领导。会议由人事处处长王耀廷主持。

本次出国培训的方式和内容较往年有较大改变,由以前单一的语言学习转变为课程培训和科研合作交流,培训期限也由原来的一个月改增加到三个月。经外事处、人事处精心组织,以及全体出国教师的共同努力,培训顺利结束,不但在课程学习方面取得了预期效果,不少教师还和英方专家建立了科研学术交流联系等。

座谈会上各位出国培训的老师都对学校创造的机会,及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二级院系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在学术成果交流、校园硬件建设、学生培养就业、授课方式方法、教师聘用管理等方面的收获进行了讨论和分享,也对培训制度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将会把此次培训所学应用到工作中,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会场上气氛十分热烈。

曹校长对座谈会做了总结讲话。首先他表示此次培训取得的成功取决于学校、有关部门、二级院系领导的支持及教师自身的努力。出国培训教师能抓住机会,结合学校的特点,从学校发展的角度来寻找差距。同时对出国培训的教师提出殷切希望,要结合我国、我校的具体情况,以育人为本,积极思考,改善提高教学的大环境和小环境,将所学所感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最后他表示要坚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教师回国后仍要继续加强与国外大学的联系和合作,从更高层次来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

 

附:部分教师出国培训感想 

2008年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访问学者总结报告

电自学院  薛阳

 

一、概述

2008092220081222我非常荣幸地被上海电力学院派往英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问学者,这次出国人员共有10名,其中三名前往英格兰的赫特福德大学,余下的七人包括作为副团长的我在内前往苏格兰格拉斯哥的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这次出国得到了学校领导、学院领导、人事处和外事处等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外方罗教授团队等的倾心帮助,使得我们能够安心进行三个月的工作学习,克服了许多的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并全部顺利回国返沪。

这次出国主要目的在于了解和学习英国相关教学、科研、师资、学生等各方面情况。我作为上海电力学院的一名普通一线教师,如何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不断的自我提高和自我超越中才能实现,而对于直接出国接受培训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之前一直没有机会可以出国,现在能够和国外同行进行较长时间面对面的交流,希望能够在目前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可以把国外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培训方法带到国内,从而更好的为学校为学生服务。

 

二、工作学习

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地处英国苏格兰最大的城市格拉斯哥,始建于1796年,是苏格兰第三学府,全英排名近40,拥有两个校区,约翰安德森校区座落于市中心,教育学院位于城市西部的珠丹希尔地区,两个校区车程大约20分钟,在500英亩的校址上建有67幢大楼用于教学、科研和学生住宿,全校共分五个学院,人文和社会、教育、工程、科学和商学院。该校拥有全英最大的研究生院,注册研究生人数为5500名。200892620081223是一个整学期,这与我们前往英国的时间刚好一致。

2.1 教学情况

我所在的是Department of Electronic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主要选择了外方五年级也就是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四门课程来听讲,分别是Fundamental Control TechnologyPower Electronics and Control of Electrical MachineInstrumentation and Condition MonitoringWind Power Technology,我们每位教师平均每周听课超过10个课时,并积极参加对方的讨论课、实验课。从国外的总体教学情况来看,对方没有使用相关的教材、教学进度表、备课笔记等,主要都是通过制作的教学资料进行教学活动,普遍采用多媒体、幻灯片和黑板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教学。每门课程往往由一名教授领衔,其他相关副教授参与,并且还有博士研究生加入教学,课程往往有LecturesTutorialAssignmentsLaboratoriesPrivate Study几种模式,共120个学时,其中Private Study会占到一半时间以上,Lectures的主讲人为教授或副教授,根据情况决定上课内容的多少,有些情况下内容很少但比较深入,有些情况下覆盖了较多的新内容,但都是浅谈辄止。教师对于上下课时间比较随意,也经常调课,与学生的互动相当多,允许学生随时提出问题并当场解答,学生们在上课的时候特别认真,整个课堂纪律非常好又不失生动活泼。教师往往非常重视Tutorial,会提前在网上发布Tutorial Topic,大概有五道大题左右,让学生们做好准备,上课的时候主要就是答疑。一次有位老师在上Tutorial课的时候,带上他的四位博士研究生,就算如此,那堂课学生们的问题非常多,一个小时的课他们五个人还忙不过来。教师来源非常广泛,我听第一堂课的上课教师是埃及的,第二堂课是澳大利亚的,还有的教师是瑞士的、俄罗斯的、中国的等等,当然他们的英语也就或多或少会带有当地的口音,这也给我们听课带来了困扰。

课程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共计8个小时,安排时间极其紧凑,有时教师和学生中午根本没有时间吃饭,只是简单的三明治或面包,怪不得英国人的午餐通常是三餐中最简单的。在这边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刻苦努力的,他们每周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收集查阅资料。特别是上Tutorial课的时候,几乎每个学生在课前都会独立完成Topic里面的所有内容,记录在笔记本上,抄袭其他人的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这边的Tutorial课是比较活跃热烈的,教师忙于回答学生们在学习与做题时碰到的问题。与学生们的交谈可以知道,这边的学习主要靠自觉,否则难拿学位。另外,这边的消费比较贵,家庭资助上学开销比较大,所以也就更加珍惜学习机会。无论是来自欧美地区的学生,如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等,还是来自亚洲地区的学生,如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中国等,都说这边的花费是Expensive

外方教师具有相当好的责任心,学生的学风真的是非常好,双方经常性的通过电子邮件交流。期末并没有各种各样的教师评选,教师的工作比较稳定且有保障。

 

2.2 科研学术

这里的大学没有真正的大学校门,校园每一幢建筑周边就是Street,我们所在的EEE系就在Royal College Building里面。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和罗教授总共进行了三次正式的会议,讨论了我们的工作学习计划,就双方的教学、科研等情况做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私下多次询问了生活方面的问题。我们联系了外方参与了International Office组织的学校参观,以及EEE系组织的Department Tour,通过这两个活动,对于大学和学院都有了比较多的认识和了解。

在罗教授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仿真实验室,初步了解了仿真系统的组成。通过我的联系,大家还参观了电力电子专业的多个实验室。外方教师通过各种渠道申请项目,经费使用比较严格,而且项目经费大部分是用于人工费,当然也存在项目结束后科研设备有所浪费的问题。同时我还参加了“Giving Technology 2020 Vision”和“Practical Nonlinear Control from Simple to Advanced”两个学术会议。

我们还来到了格兰扁山脉(Grampian Mountains)的Pitlochry小镇,这个小镇拥有苏格兰水电公司(Scottish Hydro Electric)的一个水电站,那里有Pitlochry 水坝。这个水电站是Tummel Valley(流域)水电计划中的第九座也是最后一座水电站,水坝14516高,使用了33千多立方米的混凝土,水坝背面是于1951年挖掘完成的人工湖Loch Faskally,拥有两座发电机组,每个发电容量7.5MW,年产55百万度电,差不多可供15千个家庭使用。

 

三、生活

格拉斯哥是英国苏格兰最大、全英第三大的一座城市,人口约80万,地处克莱德河两岸,距离英国首都伦敦367英里,距离苏格兰首府爱丁堡52英里。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7.7度。

3.1 饮食

西方人传统的饮食烹饪主要还是烤、煎、炸等,主要以肉食禽类为主,蔬菜水果为辅,吃面包、三明治等,这样的吃法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很不习惯的,就算其最著名的“炸鱼和薯条(Fish and chips)”,我尝过之后也是不敢恭维。况且英国消费比较贵,每位国际学生学费和生活费各约十万元人民币。我们通常自己买菜做饭吃,因为这样比较节约,学校食堂和外面餐馆吃饭简单点一次至少也要60元人民币。幸好一般城市都有中国超市,离我们比较近的是“中英行”,走路大概五分钟,稍远一点的是“泗合行”和“中国城”,绿叶蔬菜通常是比较贵的,相对来说肉类价格比较能承受。一日三餐都是自己做,虽然费点时间,但吃的比较可口。

 

3.2 住宿

我们都安排在同一幢公寓(Unite Building)居住,但住在不同的flat里,每一个楼层里面有几个flat,每一个flat里面有一个公共厨房,面积比房间还大,共5个单间,含独立的卫生间。同一个团队会被拆开分住,而且往往男女搭配,英国人认为这样比较安全也比较讲究清洁。所以我们七位老师分了三个flat,两两住在一起,另三位住一起,房租里包括了水电煤气费和网络费,大楼里包括自己的房间都不能抽烟,要抽必须到整个大楼的外面抽烟。我们经常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络,并且定于每周一晚上20点是例会时间,聚在团长那里一起讨论问题交流心得等。

在英国所有的建筑里,报警装置和报警器是非常多的,每个房间每条走廊都有互相连通的报警装置和报警器,建筑里面安装了很多的防火门(fire door),比如一个走廊上、电梯房等,会在两边多安装两个防火门,所以刚到英国的时候,进入大楼里实在是晕头转向,因为防火门实在太多了,而房间门本身就是防火门。英国的法律还规定,一旦有火警,在数分钟以内,不管你在大楼的哪个角落,不管你在做什么,都必须撤出大楼,否则一旦消防员进入大楼,你被逮住,那么你肯定将面临起诉和罚款,后果非常严重。火警一响大家都往外跑。如果你是故意引起火警,那么后果就更加严重。这边的防火意识相当强,设施比较完备,处置也是快速而有效的。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在我们所住的地方发生火警这样的事情很常见,自己也亲身经历十多次,大多数都是触发了报警装置而引起的,真正的火灾往往没有形成。

 

3.3 交通

    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和我国一样,都是左驾右行,但英国、日本、印度、香港和澳门等的交通是右驾左行,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往往很不习惯。英国人开车非常遵守交通规则,碰到行人过马路很有礼貌。格拉斯哥拥有苏格兰唯一的地铁,市内交通主要是自驾车、公交、地铁和出租,由于人比较少城市也不大,所以我们外出主要靠步行。要是出游的话有巴士、火车或飞机,巴士坐的人比较多而坐火车的人比较少,因为坐火车比较贵,英国虽然不算太大,但飞机场相当多,即便是个几万人的小城市,往往都会拥有机场。

 

3.4 万圣节和圣诞节

传统的万圣节(Halloween)已经演化为西方一个非常喜庆的日子,孩子们出门挨家挨户地进行“trick or treat”,年轻人戴着各种面具参加化妆晚会,当晚可以在街上看到很多穿戴的奇奇怪怪的年轻人。

圣诞节(1224)是西方最重要的节日,类似于我国的春节,在圣诞前几周欢庆的气氛就逐渐转浓,街边会盖起一些小房子成为购物娱乐场所,大部分商家都开始打折,步行街的游人也与日增多。由于大部分的课程期末考试都放在圣诞假期之后的1月份,所以往往最后两周的学习时间里,教师会更多的让学生做练习或写报告,学生们也在抓住这最后两周的学习时间,巩固之前的学习内容并尽可能的和老师沟通交流,以便能够顺利地通过期末考试。

 

四、结论

这次出国访问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从多方面了解了英国的教育、文化、历史、传统和习俗等。从此次出国访问的情况来看,对比我们国内的教学现状,还是有许多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1.    英国教师具有良好的责任心,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们热情相授,他们没有明显的奖励惩罚制度,主要是投诉监督体制,师生之间平等相处。课堂气氛热烈,, 教学手段灵活。

2.    学生们的学风非常好,一, 是毕业之后的求职压力,二是在英国消费较贵求学机会较难的缘故,三是所选择的专业基本都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独立思考独立完成,基本杜绝了抄袭作弊等,与教师的交流比较多。

3.    教学方法以课程设计、现场讲解展示和课后作业居多,以实际问题为主,需要学生亲自动手、小组协作和发挥想象力,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课程安排上对深度的要求大于广度要求。

    在我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会结合英国教育一些先进可取的地方,把新的理念和方法融合进去,以期能够做到中西结合,更好地把学生教好,把工作做好,能够最大限度地引领学生探索知识,应对社会的激烈竞争。

                            

                     

The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访问小结

上海电力学院 刘永生

本人受上海电力学院委派于200892220081221赴英国The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访问学习。在The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三个月里,我主要学习了该校的General Physics 1(物理专业大一课程)、Properties of Matter(物理专业大二课程)、Advanced Topics in Applied Physics(物理研究生二年级课程)等相关课程,多次参加了该校的学术报告(如图一我参加学术报告时的照片),并且和该校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主要的收获与感想如下:

学生课程负担较轻

Strathclyde大学,学生每学期的必修课程门数都很少,都是在5门左右,选修课较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课,相对来说学生学习的负担不是很重,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较强。课程的前后衔接性很强,专业针对性也强。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从大二的普通物理实验开始,就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每个必做实验。到了大三,每个物理系学生基本上都进相应的专业科研实验室,并能进行简单的研究工作,学校也会提供一些小的科研项目来让本科生完成,如用Sol-gel方法制备纳米材料等。

考核制度灵活

与国内院校相比,Strathclyde大学的学生负担相对轻松,但学生要在课外做大量的工作,因此平时成绩要占20~30%左右,这里包括课堂测验,平时作业等;最后的考试占70~80%左右,所以平时成绩占有不小的比重,学生对于平时作业是不容忽视的。考核的方式有很多,有闭卷考试;提交一份Presentation;通过学生自己调研来撰写小论文等等。学生有时独立完成作业,有时组成团队来完成,所以团队的协作有时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很多的平时成绩,教师更看重的是团队的打分,当然,也会考虑是否有免费搭车的现象,这一般通过团队内部的打分来判断。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每门课一两周安排一次Tutorial,可以由老师或助教讲解一些例题;也可以布置一些作业由学生做Presentation等等。在我参加Advanced Topics in Applied Physics课程上都有这样的Presentation,每个学生用所学的知识准备一个小专题,然后演讲30分钟左右。在演讲讨论中大家都能积极发言,每个学生都有不同创意,都在认真地听取其他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并且能很好地回答其他组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这在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极大的帮助。

    我十分感谢学校给我提供这次良好的交流机会,使我能亲身体验不同文化的差异及不同的教研思想、教研理念和教研方法,以下是我另外一些感触较深的方面:

老师上课一般会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学生自己签名),我所在的物理系老师上课基本上都用投影多,用黑板推导、解释。

老师在导入或者连接新课时推导过程讲的非常细致,甚至讲基本数学,比如移项、基本积分等。

多与少:老师复印材料多,学生没有教材(少),课程节数少;老师参与管理多(安全、卫生等小的委员会),学术报告多,每两周一次固定报告(有时从校外请人),与The University of Glasgow穿插,其实是每周一次固定的学术报告(另外Strathclyde大学物理系参加苏格兰的大学物理联盟(The Scottish Universities Physics Alliance, SUPA),也会有些定期会议等)。

易与难:课程内容相对容易,培养基本科学素质(如严格的推导过程、书写规范等),难度逐渐增大,与先进技术结合难,但可以起到枯燥内容变成生动的效果,比如General Physics 1老师举出来自美国大片中Vampire的例子,如果按指数增长(12416…….),人类16年就灭亡了,所以没有Vampire,这一方面给出了生动的例子,活跃课堂气氛,另一方面也巩固了指数函数的知识。

新与旧:教学、科研仪器新、先进,内容新,设施齐全,建筑物外部、内部主体结构非常旧,但是没有危险。我每次去物理系,都要经过一个有几百年的历史、医院遗址的门,但是学校并没有把它拆除,而是把它加固,有永久保留的打算,这足以看到他们对历史遗迹保护的力度和历史积淀重视程度。

开与关:学校没有大的标志性的校门,但是很多办公室、实验室都有密码锁,自动闭合的消防门多(防火防盗(破坏))。

大与小:班级有大小,报告有大小,教室有大小,小到10个,多到100多。

人的素质高:学生迟到、上课手机响等,学生知道不对,其他学生笑的也比较少。而有时老师甚至给学生搬椅子(比如有一次,我来听课,原先的椅子就少了一把,授课老师就停下来,把椅子、桌子整理好让他坐)。

学校非常重视科研,我所在的物理系总体排名全英第12名,经费排名能进前十,几百万英镑的项目也不稀罕。学科交叉优势明显,物理和化学、生物、药学、机械工程等学科形成很好的优势互补,跨学科的大项目也很多。老师参加相应的DivisionGroup来进行科学研究,具有很高的国际化程度、团队合作精神。

我与相关领域专家建立了一些联系,初步有了一些合作意向,比如有多位教授,包括罗院士、物理系主任David教授等,都愿意将来给我提供合作机会,为我进一步申报国内与国际项目提供支持与帮助。

为期90天的交流访问中,在展示我校教师风、宣传学校的同时,我初步领略了国外高等教育先进的办学模式和教学成果,充分感知了国外优质教学资源的先进理念,提高了个人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整体素养,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将此行所学融入日常教学、科研研究中,并带动周围教师共同提高,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师资科 时间:[200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