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受教育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251

6月23日上午,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林东伟率教育部专项督查组对上海市高校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经教育部督察组确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我校四所大学作为上海众多高校代表接受实地督查,专项督查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按照工作部署要求,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汇报发言,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凌、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毕忠勤,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参加相关专题座谈与访谈四所大学集中展示了上海高校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长效机制方面的突出成效。

此次专项督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对照《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聚焦高校师德“红七条”贯彻落实情况,通过相关高校专题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座谈会议等多种形式,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总结成效形成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座谈会上,翁培奋代表上电就我校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情况与经验做法做汇报发言: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以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为抓手,通过践行师德规范、培育师德楷模、完善制度环境,引导广大教师确立职业理想、强化职业责任、严守职业纪律、优化职业作风、提高职业技能,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骨干教师队伍。在具体做法上,我校已逐渐形成“四有”“四结合”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有专门的工作组织机构二是有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三是有比较完整的工作制度,四是有可落地的具体措施。在推动落实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工作中,第一,师德师风建设与党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强化思想引领,“拧成一股绳,下一盘棋,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的党风、校风和教风的建设相互促进;第二,师德师风建设与两级学院党委的基层党建相结合,切实发挥两级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组织、导向、服务三重功能;第三,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课程思政”改革相结合,实现“术与道”“技与德”的融通,实现教风与学风的进一步好转;第四,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发展全过程相结合,加强了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关、教师业务培养过程、职称职务晋升、考核激励、评优评先中的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既抓弘扬师德师风的模范典型,也抓相关的薄弱环节引导教师在为党和国家教书育人中实现应有人生价值。

林东伟对上海市高校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情况予以高度评价,希望高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上海交大等兄弟高校一样,此次教育部督查是对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教师思政工作落实成效的一次“问诊把脉”。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提高人才质量的重要前提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思想上夯基、组织上保障、制度上健全和经验上推广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培育和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扎根祖国大地办学、风清气正的现代化大学应有的教育生态,打造一支能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能服务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急需、能服务上海及其长三角区域发展与进步需求优秀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