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钟莲

发布时间:2016-05-20浏览次数:10145

钟莲,1967年出生于辽宁沈阳。1989年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系毕业,1991-1992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学习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2000-2008年赴日本筑波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攻读硕士、博士课程,2007年获人文科学(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1989年起在中国医科大学、日本江户川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作,现任上海电力学院光明学者特聘教授,日语系主任、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在长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过十多项个人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研究、跨文化交际学等。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近50篇论文、1部学术专著,曾主持过十多项教育部等不同级别的省部级及国外财团的科教研立项,2012年作为“亚洲女性研究者赴日进行访问研究。近年来,带领本专业日语语言文学学术团队成功申请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校级重点核心课程和重点教改立项。2016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