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务实致远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455


9月30日上午,我校2021-2022学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学术楼103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刘永生,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人事处常务副处长李永斌和全体新进教师出席仪式。仪式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诸俊主持。

入校仪式环节由主席台领导为新进教职工佩戴校徽,颁发入校纪念卡。校徽承载着上电“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精神,入校纪念卡上有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校长的签名。所有教职工一起唱响校歌《光明使者》,在铿锵有力的校歌声中,承载着上电人的使命与荣光,老师们成为新一代的上电人。

教泽绵长,薪火相传。校长李和兴为新进教师讲授了一堂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入校第一课”。李和兴谈到作为新进教师,首先要读懂大学,了解上电。李和兴从“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应是大师云集之地”来阐述大学的内涵,提出大学里的老师们应有求真务实、平等自由、开拓创新、严谨敏捷、超然清高、睿智幽默六个特点。接着李和兴娓娓道来上海电力大学71年来的发展沿革、历史奠定基础时期、扩大发展时期、提升水平时期、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学校坚持“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的办学方针,已逐步发展成为底蕴深厚、活力充沛、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最后李和兴从学校的愿景和办学理念出发,阐释了教师的使命与发展。新进教师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要做好知识的传授、文化的传承,“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要心怀“国之大者”,做好创新创业,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真正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李和兴指出当前正处在社会发展新时期,上海电力大学发展新阶段,作为上电人,应把握好工作发展的关键阶段,人生发展中的重要时期,把握定位决定地位,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态度决定成败这几个成才的要素,在上电书写精彩人生,为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后,新进教职工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历史与文化,思考前行的力量。后续学校还将组织开展职能部门专题学习、系列讲座、参观学习、网络培训等更加丰富多元化的系列培训活动,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技能提升提供持续支持。

入校仪式和“新进教师第一课”是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校园仪式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新进教师们表示,通过入校仪式和“新进教师第一课”,增强了新进教师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对新时代教师的立德树人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上电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面对新征程,一定会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与学校同频共振,为学校的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人: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侯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