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启新程 立德树人谱新章——2018年教师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700

“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视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树立科学教育发展观……”2017—2018学年新进教师的“入师”誓言铿锵有力。12月25日,为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激励教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取得出色成绩,学校更名上海电力大学后首次教师表彰大会在临港校区演艺中心举行。校党政领导李明福、李和兴、李艳玲、翁培奋、徐凯、封金章、符杨、张川,学院和部处全体中层干部、受表彰人员代表、教龄满30年的教职工代表、新进教职工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600人参加活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并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上海电力大学成立67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始终聚焦电力行业发展需求,是一所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的高水平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也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步伐,成绩斐然。今年,学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顺利搬迁临港新校区、更名上海电力大学、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获批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办学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喜讯连连,捷报频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倾注大量心血和智慧的结果。

弘扬正能量,榜样有力量。学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取得突出成效,在2018年公布的上海市教育成果奖获奖名单中,共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获奖质量是历届最高;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重视产学合作、科学技术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工作,2017年10项科技成果喜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校党委不忘育人初心,不断创新育人工作模式,为基层组织工作提供多样展示平台,充分展现上电党员风采,促进党建品牌不断涌现,组织活力显著增强,形成了具有上电特色的党建工作,组织和个人获市级多项奖励;学校注重为教师个人发展成长搭建平台,涌现出践行“四有”标准的好老师、援疆捐书捐物的老师、宣讲时代精神的辅导员、推进共青团工作的干部、圆梦学子入伍的先进分子、传播影视佳作的文艺编导;学校强调团队合作,有凝聚巾帼力量、描绘“上电”芳华的集体,有服务学生成长、创新成果转化的团队;学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树立教学楷模,6名教师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的历史最好成绩;学校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让“好人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让道德风尚在上电校园不断弘扬。

    “德高鸿儒博学,望重英雄豪杰。”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庆祝成绩、再接再厉,大会对上述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校领导为其颁奖。

“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数理学院孙玉芹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协调地融合在一起;电气工程学院李振坤将学校事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外国语学院孟广君把教育的使命与教师的职责有机地契合在一起。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党委书记李明福在致辞中讲到,教师作为立校之本、兴教之源,是学校蓬勃发展的源动力,是深化各项教育改革的主力军生力军,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建设者。正是因为有了广大教师的默默坚守、辛勤耕耘,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才有了学校今天的辉煌。学校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正朝着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迈步奋进,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要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师德师风;要增强担当意识,勇于开拓创新;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以深化综合改革和推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实现学校既定的办学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以及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包括舞蹈、微话剧、歌曲串烧和大合唱在内的视听盛宴。

  

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赵铮供稿